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中国:清零政策的终结

Peter Main,Workers’Power 299,伦敦,2022 年 12 月 星期三,

中国迅速放松疫情封控的直接原因是震撼全国的大规模抗议(白纸运动)。抗议活动也纠正了外人对中国的刻板印象,即认为中国人是永远只会服从共产党和没有思考能力的奴隶。

不过,党国最开始的反应是试图镇压抗议活动。出动训练有素和装备精良的防暴警察清楚地表明,该政权早就为对付这种抗议做好了准备。它知道维持统治需要镇压。

另一方面,抗议的压力并不意味着这是促使习近平让步的唯一因素。在北京做出任何新的决定之前,一些省级当局和地方政府决定“重新解释”封锁规则,表明中共党内围绕清零政策存在着分歧。

这并不奇怪。一方面,党的基层经常会与公众接触,这中间包括数以万计的“商人”,换言之,资本家,这些人正眼见自己的公司倒闭。另一方面,党员也是各级地方政府的关键人物。

根据《金融时报》的报道,东莞市的一名官员表示,地方政府正在努力维持补贴以保持工厂开放,政府还必须支付核酸检测费用。由于每天都有数百万人仅仅为了上下班而必须接受检测,平衡财政变得越来越困难。

在社会的另一端,根据福布斯发表的中国100位最富有人物名单,中国最富有的大亨的身家在去年下降了39%。这不仅因为疫情封控的措施,而且因为中国受到世界其他国家经济衰退的影响。根据预计,在截至去年9月的一个季度中,中国出口额应预计增长4.5%,然而实际上则萎缩了0.3%。

习近平不仅在清零政策中退让,而且在影响最重要的建筑和房地产业的财务要求方面也大幅度放松。国家放松了对资本负债率的限制,即所谓“三条红线”。这些限制先前威胁了许多大公司的破产,其中最著名的是恒大危机。

中国央行延长了原定于今年年底的最后期限,要求贷方限制房地产行业的贷款比例。这意味着银行和其他贷款人有更多的时间来调整房地产相关债务占其整体债务的比例。多出的时间可用于完成项目,从而减少未偿还的债务。

总体来说,中国未来一年的前景看来不祥。出口在中国经济的中心地位以前是其最大的优势之一,而现在随着世界其他地方的需求下降,出口将成为一种危险。需求下降的部分原因是利率上升,部分原因是仓库仍然充斥着未售出的商品。例如,耐克在9月份报告中称第三季度末其北美库存与上一年的同期相比多出了65%。

随着经济放缓,中国的就业、工作条件和工资将不可避免地承受压力,政治活动人士吸取抗议运动的教训将变得越来越重要。一个城市或地区的抗争策略在遥远的城市被迅速采用,这表明,北京的监控计划虽然庞大,但也不能完全阻隔地区间的联动。

事实上,据报道,在过去的两周里,对微信和其他社交媒体的审查明显放宽,过去会在几个小时内被删除的帖子现在一次可流传好几天。这本身可能表明党内的分裂。然而,即便如此,各条阵线的活动人士都需要保持完全地独立于党内正在分化出的派系,正如他们必须独立于那些开始与党国摊牌的中国资本家一样。

Content

You should also read
Share this Article
Facebook
Twitter
WhatsApp
Print
Reddit
Telegram
Share this Article
Facebook
Twitter
WhatsApp
Print
Reddit
Telegram